欢迎访问烟台药物研究所网站!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与科研零距离,走进烟台药物研究所科普教育基地


日期【2023-05-19 13:58】 共阅:【】次

5月17日上午,高新区第二实验小学80余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烟台药物研究所进行参观,了解药物所发展历史,与实验室研究人员面对面交流,让同学们学习药物知识,亲身体会科研研究。

同学们抵达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后,首先进行合照留念。

D:\360安全浏览器下载\WeChat Files\zaobobo\FileStorage\File\2023-05\0517参观药物所活动材料\0517参观药物所活动材料\照片\1_调整大小.jpg

D:\360安全浏览器下载\WeChat Files\zaobobo\FileStorage\File\2023-05\0517参观药物所活动材料\0517参观药物所活动材料\照片\2_调整大小.jpg

随后,由张诗敏书记为同学们介绍了烟台药物研究所发展的光辉历程,药物所是国家药物安全与创新战略的核心基地,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大家能够将所学到的知识与科研实践相结合,以后为祖国科研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听完她的精彩介绍,同学们在领队老师的带领下进入实验室参观实验。

D:\360安全浏览器下载\WeChat Files\zaobobo\FileStorage\File\2023-05\0517参观药物所活动材料\0517参观药物所活动材料\照片\3_调整大小.jpg

在一楼缓控释实验室参观了片剂的制备。负责人孔老师为大家展示了如何使用压片机将药粉制备成药片、如何制备出不同形状的药片。

D:\360安全浏览器下载\WeChat Files\zaobobo\FileStorage\File\2023-05\0517参观药物所活动材料\0517参观药物所活动材料\照片\4_调整大小.jpg

在注射液的制备展示中,贺博士介绍:“注射液的制备流程是将配制好的药液加入锥形瓶内,由蠕动泵泵入安瓿瓶内,用熔封机进行封口,熔封机的温度能达到1000-3000℃,能轻易的使玻璃融化。”

D:\360安全浏览器下载\WeChat Files\zaobobo\FileStorage\File\2023-05\0517参观药物所活动材料\0517参观药物所活动材料\照片\5_调整大小.jpg

在药物分析实验室听取了药品质控知识科普,在注射剂的制备过程中,pH值对产品的稳定性起着决定性作用,其质量的变化都可能引起pH值的改变,因此需要对其进行严格控制,通过比色法实验来给同学们展示注射剂酸碱度的测定。

D:\360安全浏览器下载\WeChat Files\zaobobo\FileStorage\File\2023-05\0517参观药物所活动材料\0517参观药物所活动材料\照片\6_调整大小.jpg

在药理实验室参观了组织切片的显微镜展示,切片是玻片标本的一种,是供光学显微镜或电子显微镜观察的动植物组织薄片。

D:\360安全浏览器下载\WeChat Files\zaobobo\FileStorage\File\2023-05\0517参观药物所活动材料\0517参观药物所活动材料\照片\7_调整大小.jpg

在实验动物展示中,实验人员展示了常用的实验动物品种包括小鼠、大鼠、豚鼠、兔、犬、猕猴等,实验动物在药品研发中做出了巨大贡献,帮助人类战胜了各种疾病,提高生活质量。

D:\360安全浏览器下载\WeChat Files\zaobobo\FileStorage\File\2023-05\0517参观药物所活动材料\0517参观药物所活动材料\照片\8_调整大小.jpg

在药物合成实验室,李忠博士为同学们介绍了阿司匹林的功效和用途,以及阿司匹林的制备方法,介绍了分子和原子的概念和空间尺度,并为大家演示了阿司匹林的合成实验。

D:\360安全浏览器下载\WeChat Files\zaobobo\FileStorage\File\2023-05\0517参观药物所活动材料\0517参观药物所活动材料\照片\9_调整大小.jpg

活动最后,陆杰老师对大家进行了药学知识科普,介绍了药品概念、药品发展历程、药品分类及药品剂型,并以图片、文字、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讲解,期间设置有奖问答环节,既便于同学们理解,又增加了科普的趣味性,整个过程获得了同学们的积极反馈。

D:\360安全浏览器下载\WeChat Files\zaobobo\FileStorage\File\2023-05\0517参观药物所活动材料\0517参观药物所活动材料\照片\10_调整大小.jpg

D:\360安全浏览器下载\WeChat Files\zaobobo\FileStorage\File\2023-05\0517参观药物所活动材料\0517参观药物所活动材料\照片\11_调整大小.jpg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需要老师和家长们悉心培育,组织此次参观科研实验的活动,能使同学们和科研零距离接触,大大增进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从而树立做科学家的远大理想,为祖国的科研而努力学习!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烟台药物研究所 关键词:烟台药物研究所 资质
地址: 山东省烟台市高新区科技大道39号 电话: 86-535-3800269 鲁ICP备13031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