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药物研究所网站!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新药进展 | 烟台药物研究所1类抗肿瘤新药注射用HLN601脂质体获批进入临床研究


日期【2024-03-02 09:43】 共阅:【】次

2024年02月26日,由烟台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李亚平研究员领衔研发的抗肿瘤1类新药注射用HLN601脂质体,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同意开展临床试验。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恶性肿瘤之一,被称为“癌症之王”。我国胰腺癌发病率排第10位,但却是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胰腺癌确诊时,大多已有广泛转移,手术切除率低,胰腺癌预后极差,1年生存率8%,5年生存率小于3%,中位生存期仅6~10月,有转移者仅3~6月,且近年来胰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上升。胰腺癌的临床治疗,目前还是以化疗为主:吉西他滨联合白蛋白紫杉醇、FOLFIRINOX (5-氟尿嘧啶、亚叶酸钙、伊立替康和奥沙利铂)等,且疗效有限。李亚平团队针对HLN601活性成分(API)水溶性差、脂溶性也差,不易成药等难题,利用团队发明的二级复合脂质化制剂新技术,成功将其制备成脂质体制剂。临床前研究显示,HLN601在胰腺癌等多种动物肿瘤模型中的疗效明显优于临床一线用药,在小鼠、大鼠和比格犬体内具有良好的药代动力学特性和安全性。本品的临床试验获批有望为胰腺癌等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治疗新选择。

640.png

注射用HLN601脂质体

HLN601项目曾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自主部署项目等资助。HLN601的研发还得到了上海药物所代谢性疾病研究中心钟大放研究员、肿瘤研究中心陈奕研究员,浙江医科院新药安全评价中心,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等团队的大力支持。该项目已与弘亮(上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目前正开展临床I期研究的准备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烟台药物研究所 关键词:烟台药物研究所 资质
地址: 山东省烟台市高新区科技大道39号 电话: 86-535-3800269 鲁ICP备13031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