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药物研究所网站!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酸敏感型纳米递释系统结合光/化疗克服肿瘤耐药获重要进展


日期【2016-02-22 10:40】 共阅:【】次

 肿瘤多药耐药(MDR)是造成肿瘤临床化疗失败的主要原因。研究表明肿瘤组织的一系列物理/生理屏障导致化疗药物很难穿透肿瘤深入到肿瘤组织内部,使肿瘤细胞长时间经受亚致死剂量的药物刺激,是肿瘤产生耐药的重要原因之一。智能化纳米递释系统可控制药物释放,实现肿瘤化疗药物和核酸药物等多种药物共输送,并改善化疗药物在肿瘤组织的分布,有望实现对肿瘤的诊断、监测及治疗。 

上海药物所药物制剂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王亭亭和王当歌在于海军副研究员和李亚平研究员的指导下,创新性地设计、构建了一种细胞内酸敏感型多功能纳米胶束共输送光敏剂和化疗药物阿霉素前药,初步实现了肿瘤光疗和化疗有机结合克服肿瘤耐药。他们将合成的酸敏感聚合物PDPA、小分子光敏剂Ce6和阿霉素前药通过自组装形成聚合物胶束,发现该纳米胶束在正常生理环境中(pH 7.4)保持稳定和成像“沉默”,在进入肿瘤细胞溶酶体环境后(pH≤6.2)实现酸激活,发挥多模态成像作用并促进化疗药渗透杀伤耐药细胞。该纳米递释系统利用Ce6的特性,实现酸激活的荧光成像和光声成像,配位Gd3+后实现磁成像,实现耐药肿瘤的多模态成像;而Ce6介导的光热、光动力治疗作用可有效增强阿霉素前药的肿瘤组织穿透能力,与化疗作用一起联合杀伤肿瘤耐药细胞,克服肿瘤耐药。实验结果显示:在MCF-7/ADR肿瘤耐药细胞和动物体内,这种新型纳米递药系统能够显著抑制耐药肿瘤生长,同时实现多模态成像和治疗,为有效克服肿瘤耐药提供了新思路。 

  该研究工作于2016年2月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ACS Nano 上。同时得到创新群体科学基金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支持。 

       原文标题:Intracellularly acid-switchable multifunctional micelles for combinational photo/chemotherapy of drug resistant tumor 

  原文链接: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nano.5b07706


20160222042512586.png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烟台药物研究所 关键词:烟台药物研究所 资质
地址: 山东省烟台市高新区科技大道39号 电话: 86-535-3800269 鲁ICP备13031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