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药物研究所网站!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盐酸伊立替康复合脂质体注射液获批进入临床研究


日期【2017-10-24 10:43】 共阅:【】次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李亚平课题组开发的抗肿瘤新药盐酸伊立替康复合脂质体注射液近日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临床试验批件,获批开展临床试验。

盐酸伊立替康复合脂质体注射液是一种对肿瘤具有靶向作用的纳米制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临床前研究中发现,与市售伊立替康注射液比较,在结肠癌上的疗效提高3倍以上,在胰腺癌和耐药肿瘤上的疗效提高6倍以上;在耐药细胞MCF7/ADR上,伊立替康复合脂质体对P-gp表达有明显下调, 显著增加肿瘤细胞凋亡,使伊立替康的IC50降低88.4倍,并持续发挥作用;与普通伊立替康脂质体比较,在耐药肿瘤MCF7/ADR上的疗效提高4倍以上;毒副作用(腹泻、骨髓抑制等)也明显下降。因此,盐酸伊立替康复合脂质体注射液优效性显著,并具有良好的药代动力学性质及安全性,有望开发成为结直肠癌、胰腺癌及耐药肿瘤的更有效治疗药物。

上海药物研究所已经与上海景峰制药有限公司签署技术转让协议,开展临床研究工作。该品种获得973计划、中科院纳米战略先导A资助,具有良好成药前景。


20171024011142278.jpg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烟台药物研究所 关键词:烟台药物研究所 资质
地址: 山东省烟台市高新区科技大道39号 电话: 86-535-3800269 鲁ICP备1303107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