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药物研究所网站!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上海药物所发现光激活时空可控性纳米粒可有效治疗三阴性乳腺癌转移


日期【2018-03-21 08:46】 共阅:【】次

三阴性乳腺癌(TNBC)具有高度异质性,其核心处有大量高转移能力的间充质细胞而周边为快速增殖的细胞,这两类细胞在生物特性和药物敏感性等方面有显著差异。目前常规的疗法主要是杀伤快速增殖细胞,而对间充质样细胞的影响不大,也是导致TNBC临床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药物制剂研究中心研究生孟庆硕和孟佳在李亚平研究员和张鹏程副研究员的指导下,合成了光动力聚合物Ce6-PDOEI,并与化疗药物多西他赛(DTX)和DSPE-PEG5000通过自组装形成聚合物胶束,随后在表面通过正负电荷作用吸附压缩抗Twist siRNA,构建了一种光驱动和时空可控起效的纳米粒CDTN,初步实现了对转移性乳腺癌的光动力(PDT)/化疗(CT)/基因治疗(GT)联合治疗。研究人员发现CDTNs在血液循环中保持稳定,在到达肿瘤、给予肿瘤局部光照后实现光激活,在具有足够光输入的浅表肿瘤组织,CDTNs主要通过PDT杀伤快速增殖的TNBC外周细胞,并通过GT抑制残留癌细胞的转移;而在具有弱光输入的深部肿瘤组织中,PDT效果变弱但具有促进DTX与Twist siRNA溶酶体逃逸的功能,通过增强CT杀伤TNBC细胞和GT下调间充质样肿瘤细的Twist蛋白表达,杀死肿瘤细胞并抑制肿瘤转移,使原位肿瘤生长和肺转移的抑制效率均>80%。这一研究工作揭示了CDTNs抗TNBC转移的机制,为有效治疗转移性TNBC提供了新思路。

该研究工作于2018年2月20日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ACS Nano 上,该项目获得基金委创新群体科学基金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7b09210  

 

20180321084428958.jpg


上一篇:
下一篇:
版权所有 烟台药物研究所 关键词:烟台药物研究所 资质
地址: 山东省烟台市高新区科技大道39号 电话: 86-535-3800269 鲁ICP备13031074号-2